close

 IMAG9412  

 

對於一個投資新手來說,這本書還算不錯,值得一讀。

本書共有十章,章節如下

前言 你那麼聰明,為什麼投資都賠錢?
第一章 為什麼我們總是看錯金融市場的走勢?
第二章 追求確定性是一種錯覺
第三章 你告訴我們說你比較會投資,真的嗎?
第四章 你認為自己是理性的?
第五章 哇!我看見水星有米老鼠的圖案
第六章 誰能夠預測金融市場的走勢?
第七章 你看太多財經資訊了
第八章 穩賺不賠的投資方法
第九章 越簡單的系統越不容易失敗
第十章 如何打贏一場輸家的遊戲?
結論

第一~三章主要是探討金融市場的本質,要知道金融市場具有高度隨機性與不確定性。只有認清這個事實,才能避免犯下很多無謂的投資錯誤。

多從機率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很多事情就會比較清楚,也比較容易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在像投資這種高度不確定的遊戲中,要如何做才能比較成功,重點在於下列三點:

1. 專注於投資的過程

2. 用科學數據來做為判斷的依據,而不是自己或別人的想法

3. 面對投資的時候,要時時用機率來思考問題。

第四~七章在探討面對投資時,最常犯下的錯誤有哪些?以及為什麼會犯這些錯誤?只有在清楚了解可能犯錯的原因之後,才能夠導正這些錯誤,進而走上正確的投資道路。

這部分主要就是簡單敘述行為經濟學的東西,書中有些例子也是直接引用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所以想更深入了解這個議題,可以看這本書,還有快思慢想。

這邊提到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先問自己幾個問題:()內的問字是我自己的翻譯,第4個問題我個人覺得有點多餘,改成比基準指數好或內心滿意的報酬率會比較適合。

1. 我有那麼多時間去閱讀財經資訊、觀察股價走勢、了解金融市場的各種變化嗎?(你願意下功夫、花時間去學習投資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嗎?)

2. 如果有這些時間,我是否有一套投資策略幫助我運用這些資訊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願意下功夫,但是能打造一個有用的投資流程而不是猜猜猜?)

3. 我能夠承受金融市場漲跌波動所帶來的壓力嗎?(當你的持股市值達到300~500萬時,變動1%就是3~5萬,相當於一個月薪水,你受得了?)

4. 我有比市場上的其他投資人獲取更高的投資報酬率的條件嗎?(能超過基準指數的報酬率或滿足自我設定的投資報酬率嗎?我怎麼知道其他人的報酬率是多少跟條件是什麼?)

5. 過去的投資績效顯示,我花這些時間在投資上所獲得的回報是值得的嗎?(有滿足4所說的目標嗎?,跟投入的心力與時間相比,划算嗎?)

如果以上問題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就繼續按平時所做的努力,因為那證明是有效的。否則,別再花這麼多時間關心投資了,這些時間拿去運動、陪家人或閱讀一本好書都會更有意義,更重要的是,這樣做你的投資績效可能會更好!

第八~十章作者分享他認為正確的投資方法,雖然金融市場具有高度隨機性與不確定性,但是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方法卻不困難。這邊會告訴讀者如何用簡單的投資方法,獲取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

投資組合中的資產配置決定了投資績效,當你在投資,是全部投資在股票?還是股票跟債券都投資?還是全投資債券?這個資產配置上的差別事實上就已經決定了你未來80%~90%的投資績效了,所以對投資人來說,你的資金配置多少比率到股市與債券,是最重要的決策,而不是哪個市場會漲?

所以你的資產配置比率就是你應該專注的簡單規則,堅持這個簡單規則,就能夠在高度不確定的金融環境中安然無恙。

作者這邊舉了五個很有名的資產配置給讀者參考。

有興趣的可以去翻翻,基本上都是使用ETF去投資全球且股債均有的投資組合,股債的比例大部分落在30~40%之間,只有一個是10%,基本上投資期限越長債券的比例可以比較低,10%這個是一個小學二年級生的投資組合。

決定好要投資的ETF及投資比例後就完成了,很簡單不是?從此不用再去猜測哪個市場會漲或跌,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定期做適度的調整,這稱作再平衡,要怎麼做?

一旦設定好投資組合的分配比例並開始執行,隨著市場價格的變化,投資組合中各資產的比例一定會開始偏離原先的設定,漲得多的資產比例會上升,其他的比例會下降。

這時就應該將比例比較多的資產賣掉一些,然後買進比例比較低的資產,讓投資組合的比例回到當初的設定,這就是再平衡。

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主要的作用是讓資產的配置回到你原先的設定。因為這個比例是你深思熟慮後所設定的,是考慮過投資偏好與風險接受程度的結果。

假設股票市場上漲,股票的比例就會偏高,投資組合的風險也會偏高(相對於原先設定的水準);反之,債券比例偏高,投資組合的風險會偏低,所以要做再平衡的動作。

面對投資,千萬不要一昧地想去追求高報酬,通常高報酬就伴隨著高風險,基本上能獲取長期平均的報酬率就應該要滿足了(10年期大約8%)。

基本上這本書不算是強迫推銷你要去當消極型投資人去投資ETF,但是只有當你評估過投資績效與投入心力覺得划算後才建議你去當積極型的投資人,否則還是當消極型投資人做好資產配置會比較輕鬆快樂!

而這建議對絕大多數的人(90%以上)都適用,因為要成為一個積極型投資人的條件及門檻其實不算低.....畢竟就算你願意投入心力,也設定好了一套投資流程,克服了行為偏誤,結果投資報酬率只是跟大盤差不多,甚至輸給大盤。

也是窮忙阿lol,就算只是小幅超過大盤可能也不值得。

 

→ 購買誰偷走你的獲利?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