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15  

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生活閒來沒事,就又把這本經典巨作再讀一次了

雖然說是再讀.....其實這本書我大概也看了四五遍以上

但每遍重讀都還是仔細的閱讀,因為每次可能都還是會產生不同的想法

這邊還是要說這本書名是智慧型股票投資者,不過內容其實不只侷限在股票上

他介紹的是一個投資組合觀念,而且介紹的金融商品很多元(雖然是四十年前的觀念),包含:基金、債券、可轉債....等

其中又再把投資人的屬性劃分成防禦型與進取型投資者,而進取型投資者可以採行的投資組合策略又可以分為消極與積極的方法

而投資組合的根本特色取決於其所有者的立場與特性。

對無法承受風險(或無法投入相當心力於投資上)的人來說,應該要滿意於比較低的投資報酬率,因為預期報酬率應該取決於投資者願意而且能夠投入其工作的智慧程度。

最低的報酬率將屬於消極型投資者,因為他們既希望安全又要避免憂慮。精明的進取型投資者將施展最高的智慧與技巧來實現最高的報酬率。

而進取型投資者將致力於或取中等程度以上的投資績效(書中並無說何謂中等程度,而我目前只投資台股,所以對我來說我認為是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相對於防禦型投資者只投資在大型、傑出且舉債保守的企業上,進取型投資者在普通股領域內的操作特色可以歸納為下列四項:

1. 行情低時買進,行情高時賣出

2. 買進經審慎選擇的成長股

3. 買進各種型態的廉價股

4. 買進特殊情況的股票

葛拉漢又特別建議進取型投資的三個領域

1. 相對不受歡迎的大型股

2. 買進廉價的有價證券

3. 特殊型況或問題企業

與一開始看本書的心態不同,一開始我本來是保持著當防禦型投資者的立場在看本書,

但隨著投資時間的拉長、經驗的累積、資金的增長與知識的學習,我這次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我現在比較像是一個進取型投資者

而我的操作又是集中在行情低時買進,高時賣出及相對不受歡迎的大型股上,至於債券部位由於目前的低利率及預期近年內利率即將反轉的預期上,我也沒有建立債券部位

至於股票持有部位的避險上就以選擇權或期貨部位做出有限度避險。

→ 購買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