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077   

 

 下冊共有三部

第IV部 看準盤勢的一兩堂課1999~2002

第V部  除了股票,我還投資這些.......

第VI部 還有哪些是我不做會好後悔、或做了好後悔2006~2012

語錄如下: 

如何理性?試試整天閱讀與獨立思考

  1.我整天都在閱讀。我是說,我們在中石油公司投資五億美元,而我的作為只是讀讀年報。(見353頁

  2.除非能夠獨立思考,否則永遠做不好投資。事實上,你不會因為別人表示贊同就變對或變錯;你之所以正確是因為掌握對的事實和推論,到頭來那才是關鍵。(見415頁)

  3.投資的關鍵是推斷特定公司的競爭優勢,更重要的是能維持那項優勢多久。(見366頁)

  4.投資人的典型行為是將眼前所見投射到未來,他們有個難以改變的習慣:愛看照後鏡,不看前方的擋風玻璃。(見356頁)

  5.想在股市中有所斬獲的投資人,最好學習如何應付下一波不理性行為——投資人需要不理性的解毒劑,在我看來量化就是解毒劑。(見407頁)

  6.成功的投資需要偶爾刻意的不作為。(見444頁)

  7.假如牛頓不是因為投資賠錢而陷入困境,他也許已經動手研究並發現了第四運動定律:整體而言,投資人的報酬會隨著運動(交易)次數增加而遞減。(見491頁)

  8.大家需要記住,未來的報酬率永遠受到眼前的估價影響,因此必須想一想,你的錢在目前的股市中能買到什麼?(見360頁)

  9.(在股市)預測輸家比預測贏家容易多了。(見364頁)

我最後悔:因為不做而錯過好機會

  1.投資人需要避免追買熱門股、爛公司,也不要預測股市高低點。(見416頁)

  2.最大的錯不是做錯事,而是不做而錯過好機會。(見484頁)

  3.在漂亮的數學算式底下——在那堆貝塔值、標準差底下——其實埋伏著流沙。(見331頁)

  4.投資的風險不該以貝塔值來衡量,而是以可能性來衡量——也就是某項投資造成業主持有期滿時,購買力不增反降的可能性有多高。(見612頁)

  5.務必躲開任何在蓋曼群島做生意的人。(見339頁)

  6.我不在乎別人知不知道(我犯了什麼錯),重要的是我自己知道。(巴菲特談自己在商業上犯的錯,見388頁)

  7.你應該投資連傻瓜也能經營的企業,因為有朝一日必會出現一個這樣的傻瓜。(見557頁)

  8.唯有等潮水退去,你才曉得誰在裸泳。(見339頁)

  9.貪婪與恐懼在投票那一刻扮演重要角色,卻不會在股價的體重機上留下痕跡。(見402頁)

跳著踢踏舞的人生,因為我心中真正的資產是——

  1.(捐出財產)並沒有令我付出最珍貴的資產,也就是時間。(見601頁)

  2.除了健康之外,我最珍惜的資產是為人風趣、多采多姿、友誼長久的朋友。(見600頁)

  3.我們絕對不會要求打擊率四成的棒球選手改變揮棒姿勢。(見381頁)

  4.不論誰押了大筆賭注和人比賽高爾夫,最理想的情況肯定是找老虎伍茲來代打。(見511頁)

  5.假如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就不算真正擁有那項能力。(蒙格,見497頁)

  6.打高爾夫球時,如果每次都打出一桿進洞,那還有什麼意思?(見485頁)

紅字部分一樣是我覺得很受用的部分。

41巴菲特第一次給投資人的開課一文,非常值得一讀,文中有一段話提到,雖然他會談到股市整體水準,但不會預測下一波走勢,波克夏只關注個別公司的價值,對於股市整體的價值並不太在乎。評估股市不適考量下周、下個月或明年的指數落點,那從來都不是他的思考路線。事實上,股市的行為方式並不與價值連動,有時背道而馳的現象還持續非常久,然而會遲或早,價值終會出頭。而他預測1999至2016年這17年的投資人年度總報酬率合理預估值是7%(含通膨),扣掉佣金、手續費等應該還有6%上下。

而44巴菲特給投資人的第二堂課也是非常值得一讀,這邊提到利率的重要性,及想在股市中有所收獲的投資人,最好學習如何應付下一波不理性行為。投資人需要解毒劑,在我看來量化就是解毒劑,如果你依據量化結果行事,雖然不會躍升為聰明人,但至少不會淪落成瘋子。

52揮霍島嶼節儉島說明了貿易赤字將可能導致的問題及他提議的解決之道,

56誰害你滾不出雪球?節錄至2005年巴菲特至股東信中,主要是建議大多數散戶購買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而不是自己在股市中直接操作。

更多巴菲特曾經推薦指數基金的紀錄請詳股神『巴菲特』8次公開推薦指數型基金---摘錄自"買不起股王,就買指數型基金"一書

事實上企業主整體所能賺到的最大利潤,必等於他們企業的整體利潤。沒錯,如果甲投資人買賣股票時特別聰明或幸運,可能賺到比較多的錢,至於付出代價的則是乙投資人。還有,當股票上漲時,所有投資人確實都覺得比較富有,可是唯有後手承接自己手中持股,你才能夠出場。假如投資人賣到高價,另一個人必然買在高價,一旦我們把股票所有權人視為一個整體,就沒有奇蹟可言了-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也就是說,除了公司本身創造的利潤,整體投資人無法從他們持有股票的公司獲取額外財富。

這是真的,這還不算股票持有人必須負擔的摩擦成本,所以他們賺的錢一定比公司少。這就是巴菲特的論點:現在摩擦成本之高,將使股東的獲利遠低於歷史水準。

巴菲特說了一個讓凱子破產的幫手故事讓讀者更能體會自己口袋的錢是被誰偷走的,以及是用何種方式,

雖然本書無關投資策略及技巧,但投資策略及技巧精進到一個地步之後,更需要的是心理素質、投資態度及觀念的支撐,本書比較大的部分是可以讓你增進投資態度及觀念。

小部分則是在介紹富有後該盡的社會責任,公益捐款及多繳稅。

當然對於巴菲特的信徒來說,本書值得擁有。對於不認識他的人來說,可以買來認識一下。 

 

→ 購買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下)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