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71703_1450177348330312_400607760_o   

相較於上冊是我比較沒興趣&經驗的固定收益證券,下冊幾乎都是我熟悉&經驗豐富的普通股相關分析。

下冊有五個部分,共26章。

第四部分導言 與現金流量共舞
第二十七章 普通股投資理論
第二十八章 普通股投資的新準則
第二十九章 普通股分析的股利因素
第三十章 股票股利

第五部分導言 尋找理性投資
第三十一章 損益表分析
第三十二章 損益表的特殊虧損及其他特別項目
第三十三章 損益表的誤導伎倆:子公司盈餘
第三十四章 折舊和類似費用與盈餘能力的關係
第三十五章 公用事業的折舊政策
第三十六章 投資者對攤提費用的看法
第三十七章 盈餘紀錄的意義
第三十八章 質疑或摒棄過往紀錄的特殊理由
第三十九章 普通股的本益比:針對資本結構變化所做的調整
第四十章 資本結構
第四十一章 低價普通股:收益來源的分析

第六部分導言 拆解資產負債表
第四十二章 資產負債表分析:帳面價值的重要性
第四十三章 流動資產價值的重要性
第四十四章 清算價值的意義:股東與管理層的關係
第四十五章 資產負債表分析(總結)

第七部分導言 股市大假象與價值投資的未來
第四十六章 認股權證
第四十七章 融資及管理成本
第四十八章 企業金字塔信用擴張的幾個問題
第四十九章 同業之間的比較分析
第五十章 價格與價值之間的背離
第五十一章 價格與價值之間的背離(續)
第五十二章 市場分析與證券分析

第八部分導言 與葛拉罕和陶德環遊世界

第八部分是新增的,因為在葛拉漢的時代,各國法律、會計制度皆不一致,國際匯兌也是一個麻煩,所以全球投資是比較困難的。

即使是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你身邊又有多少人有進行國際投資呢?

還有一部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導言是當代著名的投資人所寫,但第四、五、七部分的導言人都在導言中明確說明,自己並未讀過證券分析一書,直到要寫導言才讀。

雖然沒讀過也能成為投資大師,但是讓讀過又成為大師的人來寫本書對他們在投資上的助益,對讀者來說可能會更大。

作者也提到普通股評價從以往的三重標準

1. 適量及穩定的股利報酬

2. 穩定而充足的盈餘紀錄

3. 足夠的有形資產保障

演變成普通股的價值完全取決於它未來的盈餘。

時至今日,數十年過去,大部人的投資人依舊是以未來的盈餘來做為估算普通股的價值依據。

雖然這也很重要,但是我認為只擁有"未來"的盈餘是遠遠不夠的。

如果具有以上三重保障在擁有未來的盈餘,這不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相對於一般投資人只看損益表,但其他三張大表也是很重要的。

尤其還要連續觀看好幾年,分析其中變化,才能掌握一些細節。

這本書,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太艱深難懂,不但例子已經過時,很多分析是基於當時的會計制度缺陷而來。

所以能讀懂這些分析背後的涵義是比較重要的。

不過儘管如此,撇開這些需要比較豐富經驗才能搞懂的地方不說。

看完下冊後讓我自覺(自我感覺良好)對普通股投資的基本觀念跟分析又更上一層樓。

不過要看完下冊還真要花點時間跟耐心......

這次我採用一鼓作氣看法,每天看8~10小時,也看了約一星期。

所以證券分析上下冊要看完,我想正常上班族的可能需要費時三~四個月左右。

跟一般訪間兩三個小時就可以看完的投資書相比,內容的深度跟廣度當然差多了。

所以書的價格不但高(一本定價$700,上下兩冊要$1400),又厚(一冊大約400頁,兩本約800頁)。

絕對物超所值,有時間我一定會再翻第二次的!

因為這本書不只有觀念,還有分析方法。

難怪巴菲特說他至少看了四遍!!!!

 

→ 購買證券分析:第六增訂版(下)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