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072  

 

這本書作者凱洛。盧米斯(Carol J.Loomis)在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任職六十年,也是過去40年來報導巴菲特的首席主筆,同時也是35年來巴菲特致股東信函的唯一潤稿人,也與巴菲特有四十多然的私交,此書在2013年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上為此書設立大型看板,還四處推銷這是他的書。

基本上這本書內容主要都是曾經在雜誌上刊登過的內容,也有些是從致股東信函中節錄出來的,按時間先後排序,上冊有三部:

第I部:大時代。序(1966~1985)

第II部:極盛時代。破(1986~1990)

第III部:三不朽時代。Q(1990~1998)

緊接在目錄之後的就是: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

 

不妨礙自己,你也能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1. 我是跳著踢踏舞步去上班的,所以每次聽到有人這樣說,我都會替他擔心:「我打算做個十年,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份工作,然後我就要去……」聽起來好像你打算守身如玉,等到老了才要好

          好享受男歡女愛,這可不是好主意。(見276頁)

  2. 我會繼續工作到死後五年左右,而且我已經給了董事會一塊通靈板,所以能夠保持聯繫。(見296頁)

  3. 促成我今天成就的力量其實很簡單,跟智商沒有關係——相信你們聽了都很開心——最重要的是理性。我向來把智商和天分看作引擎的馬力,可是引擎的產出(亦即引擎的效率)卻要視理性

          而定。(見274頁)

  4. 我給各位一個小建議:選出你最敬佩的人,然後拿紙筆寫下你佩服對方的理由,不過不許寫你自己。接著,誠實地寫出你最討厭的人,一樣把你討厭對方的理由列舉在紙上。(見274頁)

  5. 不要做妨礙自己的事。在座每一位都絕對有能力做我所做的任何事,並且超越我許多;可是未來你們當中有些人將有所成,有些人不會,不會的原因是你妨礙自己,而非世界不容許你成功。

          (見274頁)

  6. 良好聲譽需花一生的時間去建立,但只消五分鐘就能破壞殆盡。(見190頁)

  7. 我的工作和創新沒太大關連,其實我只做兩件事:一是我喜歡的資本配置,二是激勵一群並不為缺錢所苦的人,促使他們熱心盡職,使他們一早六點就心甘情願起床工作。(見281頁)

  8. 組織精簡讓我們把時間都花在管理業務上,而不是互相管理對方。(見98頁)

  9. 最合適的遺產數字是「足以讓子女覺得他們想做什麼都行,卻不足以讓他們游手好閒」。(見134頁)

  把投資變簡單,你也能當股神

  1. 股神如何做投資判斷?「我們讀資料」就這樣。(見128頁)

  2. 投資這一行有個好處,成功不需要靠很多很多次交易。(見294頁)

  3. 你得等到3壞0好球的時機,才出手。(見109頁)

  4. 這是我們投資哲學的基石:永遠不要指望賣在高點。當你買進的價格夠低,就算脫手時賣個普通價格,也能大賺一筆。(見251頁)

  5. 真正的投資人歡迎價格波動。因為股市震盪劇烈,代表體質好的企業,其股價時不時會遭到不理性殺低。(見242頁)

  6. 在高通膨時代,所有彆腳的投資選項中,股票可能還是最理想的—只要買進時價格夠低。(見73頁)

  7. 買回庫藏股可以算是測謊機,可以檢驗管理階層心中是否真正有股東。(見119頁)

  8. 買進資產的最佳時機,很可能就在最難籌錢的時候。(見209頁)

  9. 投資沒有不出棒的好球,只有揮棒落空才算好球。(見252頁)

  股神踩過的地雷,你更要學

  1. 許多併購案進行時,智商一碰到腎上腺素,就敗下陣來,追捕的興奮感令追趕的人盲目,使他們對緊追不捨所衍生的後果視而不見。(見95頁)

  2. 廚房裡要是有蟑螂,肯定不只一隻。(見199頁)

  3. 真正優秀的主管不會一覺醒來就發下宏願:「今天我要來削減成本。」難不成他會一覺醒來決定今天要好好呼吸?(見166頁)

  4. 只因某樣東西不討好,人們就棄之如敝屣,不過這卻是尋寶的好時機。華爾街人人看好的東西,你得花大錢才買得到。(見125頁)

  5. 我們(波克夏)的投資決策不是以信用評等為基礎。如果想要穆迪和標準普爾幫我們管錢,不如直接把錢給他們來得乾脆。(見127頁)

  6. 管理者和投資人都必須明瞭,會計數字只是評估一家企業的開端,而非結束。(見101頁)

  7. 我不是反對投資科技股,只是不了解半導體產業,而我從來不碰自己不懂的行業,也不碰我妹妹不懂的行業。(見79頁)

 紅字部份是我自己覺得很受用的語錄,書的內文中當然還有很多讓人受用的語句是沒有出現在語錄中的。

裡面有多篇文章是巴菲特親筆寫的重量級文章,如:通膨怎樣掏空股票投資人、我們不需要股票指數期貨...等。

這本書裡面比較多的是巴菲特的投資思維,而不是實際做法,至於大家都講到爛的買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等都沒提到,到是有提到買所羅門,沒買到LTCM,避免像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時造成的金融大動盪的故事,這些是一般媒體比較少提到,但是比較吸引我的故事。

看完本書之後覺得,與其說巴菲特是一位成功的投資家,不如說他其實是一位偉大的經營者。

因為他在結束合夥事業時,其中一個理由是市場上已經找不到低估的標的,自己更不想成為追逐績效的瘋狂兔子。

所以之後才轉為經營企業,使用企業的錢來投資,而在後來沒有低估的標的可以投資後,他轉而買下企業,將這些企業納入波克夏事業群經營。

如巴菲特語錄所說,我歡迎波動,因為我是真正的投資者,只有股市劇烈波動,體質好的企業其股價才會不時遭到不理性殺低。

台灣散戶交易佔總成交量的比例雖然逐年下降,但仍然佔六成以上,所以在這情況下。

很多時候好公司是可以在價格夠低的時候買進,在普通價格的時候脫手,再轉而買進其他價格夠低的股票,光這樣就可以獲取不錯的穩定報酬了。

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投資的書,你必須能看透這些文章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就算看不透,這也是一本很棒的巴菲特相關書籍。

因為也不是每一篇都蘊含著投資智慧,有些文章是介紹巴菲特對子女遺產的想法、及支持慈善事業的。

 

 

→ 購買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上)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