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6949_1  

前幾次看的時候對這本書非常推崇,但這次再翻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了@@

可能是因為當初還沒建構好完整的投資架構,現在投資流程都已經大致完成,所以收穫也就少了。

也可能因為這本書比較偏向中短期的交易策略,跟我的長期投資理念相左。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交易前要先有正確的心及化繁為簡的操作策略。
加上作者分享的操盤工具十分好用,我早在閱讀本書以前就有在網路上下載作者分享的一些操盤工具來使用
也由於閱讀了這本書,我開始盤點我的交易系統並開始做刪減,只留下一些我常用跟熟悉且能夠獲利的(這邊就可以說平常有整理好交易記錄的好處),其餘的就放到過期區塵封起來。
並將我的投資組合做出不同交易系統及明確操作目標、進出場策略及參考書籍(這些書絕大多數都有在blog中做分享,將書中學習到的各種東西用在實際交易上,並賺取報酬,讓我更相信老祖先說的:書中自有黃金屋)
我把投資資金的70%放在我最熟悉的價值投資這個交易系統上,5%是備用現金,原本交易用的選擇權交易系統則改為5%,並更改為只做Sell Call,以在小漲、盤整及下跌時仍可以有獲利,建倉部位及履約價的選取也都是參考之前閱讀過的書籍而來,但由於才剛開始測試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用,而且市場會改變,相關的條件數據我相信也是要每年審視來做調整(像我有些條件雖適用採用書中的交易技巧,但數字卻完全不一樣),而受本書影響而新出現的是5%的期貨交易系統跟15%的衛星持股交易系統。最後,我相信只要熟讀本書,你可以擁有正確的投資心態,加上可獲利的交易技巧跟適合的操盤工具,我相信你也可以用作者在書中分享的東西建立你自己的交易系統。

以上藍字為之前分享的內容,我現在期權的部位是維持在5~10%(因為損益波動很大XD~所以跳動很大),而剩餘的部位全部改為價值投資,因為衛星部位實在很難賺@@而價值投資的持股水位是參考坦伯頓的耶魯法則做調整,我不是用書中分享的標準的60%,而是改成是適合自己的比率。這邊也還是提醒投資朋友,任何交易系統都要自己打造才有用,即使一開始是照抄人家的,也要慢慢修正成符合自己的心裡及資金能使用的。


本書分為四個主題
第一個主題是投資心法的12顆阿斯匹靈
第二個主題是交易技巧的7顆阿斯匹靈
第三個主題是操盤工具的11顆阿斯匹靈
第四個主題是阿斯匹靈的實戰記錄
最後是附錄
每一顆阿斯匹靈就是一個主題
投資心法的12個主題如下
作者認為在學習交易之前,擁有正確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尤其心法說起來簡單,看起來也不難,但實施起來卻窒礙難行,因為心態這東西,不是靠頭腦了解的,而是要靠身體力行去慢慢做出來的。
1. 交易的真理
每個人進入市場的所懷抱的夢想及交易的方式都不同,而且大家都只專注在自己心中的市場,所以真實市場到底是怎樣?他們一點都不清楚,或是說他們根本不關心真食的市場是長怎樣的。
作者也請讀者回想幾個問題,常常在心中多問自己這些問題,對你的交易和投資會有很大的助益和進展,不過作者認為大多數人投資的目的都只有一個,那就是要獲利!
我也覺得的確是如此….像我只專注在我喜歡跟擅長的領域,像我大多數的精力都是在價值投資上,但還是有學習期貨跟選擇權的交易,但是對於純技術分析的交易卻幾乎跳過沒學習……所以我也可以說是技術交易分析派的門外漢!基本上我大概只有學過簡單的K線跟均線。但是不會大多數的技術分析卻無礙我從市場上賺錢。
2. 獲利的究竟真實
分享自身思考究竟怎樣才能獲取穩定且不錯獲利的結果,從操作技術到建立交易系統或程式交易,再接著到交易心態,最後透過一些宗教的理念,得到了財富的最大關鍵-福份。
他以對投資不熟的人在2008年9000多點時,因為有買房子的需求所以把股票出清,當房子的頭期款,結果不但躲掉金融風暴,還在低價買到房子,現在房價高漲,他的整體資產又大幅增加,且生活過得更愜意。
從以上例子來看,這是因為他有比較好的交易技術嗎?不是。
是因為他有什麼奧妙的交易系統嗎?沒有。
還是他擁有正確的交易心態?看不出來。
這就是所謂的福份。
至於要如何增加自己的福份,就是作者認為的獲利的究竟真實,而這答案作者以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所著的書-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一句話:你想要得到什麼,就先去付出什麼!所以想要獲得財富,就要開始學會並且積極地佈施,現在捐錢的管道非常多,也非常方便。而作者本身就在用信用卡每月定期扣款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個人是認為福份的確很重要,但應該不是交易能獲利的一部分。不過正向的付出應該也是會獲得正向的回報。或許不會出現在交易上,但可能會出現在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上,所以捐款這件事應該還是可以做的….
3. 你愛錢嗎?心想事成的秘密
金錢只是達到夢想的工具,而不是人生的目標,請問各位是否願意在賺到大筆財富後卻不花掉,只是看著存款簿上的數字增加就高興了,如果你賺到大錢,卻還是不願意花掉,那你就是真的愛錢。對金錢有如此執著的人是會賺到錢的,但是賺到錢的同時,卻可能同時賠掉自己的人生。
所以請各位回想當初來到市場的原始目的,並計算一下達成這個目標所需要的金額,當你明確之道自己需要賺到多少金額的時候,你的交易動力就會增強許多,這也就是心想事成的最大關鍵,當你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並且專心一致的去追求,那麼就會出現很大的力量來幫助你得到你所想要的夢想。
這跟贏家投資心理學:帶你進入股票持續獲利的正向循環第四篇講的東西很類似,透過希望、目標、策略、執行、回饋的循環圈,你將可以用一套可獲利的策略,為自己的投資帶來獲利。

4. 建立交易系統的關鍵因素

你無法找到一組毫無缺點的系統,你只能找到一組系統,他的缺點是你甘願接受的,通常這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你了解系統的原理,知道為什麼虧損,因此才能接受虧損的出現。了解這個系統,並且包容這個交易系統的缺點,那麼這個交易系統就會是你的終生伴侶,也會替你帶來你所希望的人生財富。

如同順勢的交易系統在盤整時會被來回修理一樣,知道自己交易系統的特性在適當的時機使用它是很重要的。

5. 程式交易真的是萬靈丹?

怎樣的人才能開始操作程式交易?如同上一個主題所提到的,大前提就是程式是你發明的,你知道他的缺點,在虧損時心情才不會受影響。

要發展程式交易或系統化交易,要依照以下順序進行:

A. 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不同的交易沒有絕對對錯,只因個人個性不同,所以追求的交易就有所不同,可以多花點時間想想,是要短線靈活操作還是波段輕鬆交易?

B. 了解自己的個性及專長能否配合:先認清自己是哪一類型的投資人,再去做自己擅長的交易,這樣成功率才會大大提昇。

C. 神農嘗百草,自己親身下去操作:經過大量交易後,你會對獲利和虧損更加地客觀,並且欣然接受,這時你才是真正了解什麼是交易。

D. 找出最適合的交易方式,努力轉變為系統化操作:親手操作能賺錢,且下單方式幾乎固定,就可以把這些方法轉變為系統,然後把許多工作交給電腦。

如同我自己這三年多來的發展,先確定我要開始做長期投資,再來查帳、作帳跟財務分析我也都還算可以,所以決定使用基本面分析,再經過三年的累積交易經驗後,在今年初讀畢本書後,開始建構交易系統,不過因為隨時會新增加想法,所以交易系統是會一直在微調的。

6. 化繁為簡才能增加績效

過多的資訊其實就是投資最大的敵人,因此與其學會多種技術分析或交易策略,不如先把會的先學好,之後再來求多。


7. 看懂盤很難,賺錢簡單?

看懂盤和賺錢並沒有絕對的相關性,看懂盤必須要了解很多分析的方法,且時時注意市場動向,這會花上你很多時間,但也可能只是有個基本輪廓,還不一定看得懂,不過只想賺錢ˊ的話,可以不要把心力花在看懂盤上,應該專心思考如何做才是賺錢最有效的方法。

因此與其在想大盤會漲還是跌,不如想漲時要怎麼操作,漲到哪裡要獲利了結,要買什麼股票,跌到哪裡要停損,可以放空什麼股票上。

8. 知道不如做到

只有你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因此要別人給你投資建議是最危險的做法,既然要進入市場,就要努力建立一套自己的交易模式,才能讓自己的資金穩定向上成長。

因此碰到行情變化時,不用再去想為什麼,而是要問怎麼做,並且了解這樣作的邏輯和原因,再把它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持續的吸收正確的交易方法,慢慢地就會有自己的一套交易心得,未來行情的為什麼漲或跌,就跟你沒什麼關係了,因為無論漲跌,你都知道該怎樣做,才能讓你的資金持續上升,這就是獲利的最大關鍵,也就是交易的真正道理了。

對長期投資的人來說,知道跌到哪裡,反而不如知道哪些個股已經超跌可以分批買入來得重要,知道漲到哪裡,也不如知道手中持股的價格是否漲到不合理的價格,可以先行獲利了結實現獲利來的重要。
9. 你是來獲利還是表演特技

交易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資金控管,許多人都不了解其重要性,甚至還認為一點都不重要,事實上,只要了解什麼是資金控管,那麼你就朝獲利邁向一大步了。

因為沒有人能夠掌握報酬,所以能控制的只有風險而已,只要能提高風險的承受能力,預期獲利自然就能夠提高。但大部分的投資人往往思考的方向是錯誤的,總是只想到利潤而忽略風險。如果在投資前可以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再來就是調整資金比重,這樣的話交易就可以輕鬆愜意,不會再對心情有任何影響。

現股、融資、融券、期貨跟選擇權等,每項投資工具的槓桿都不一樣,槓桿越高的投資資金比重應該越低,像我個人期貨跟選擇權只投入5%的資金看似很少,但以目前的指數在8400點來看一口小台的背後價值約42萬,我期貨只交易一口小台的話,保証金約2.1萬,42/2.1=20,所以操作一口小台的槓桿是20倍,因此實際上我已經是把操作的資金再增加了42萬上去。更高槓桿的選擇權就更不用說了。

10 . 你是來交易,不是要下地獄

不要因為上一秒鐘的虧損,而影響這一秒鐘下單的品質,因為虧損已經造成,還繼續影響現在的交易,又繼續產生虧損,又在影響下一筆交易,這不就陷入惡性循環,永遠陷入虧損的陷阱之中嗎?

因此要讓下單品質增加,縮小交易的部位是第一要務。當損益對你沒有影響時,你才能從地獄之中解脫,離開地獄之後,績效自然就會往上提昇了。

我想這就跟把期貨的實際槓桿壓低是一樣的,滿倉交易時,一點點的波動都會讓人激動不已,而把實際槓桿降低到2倍以下時,波動對心情的影響也就小很多,該停損的單也比較砍得下去,這影響真是太其妙了。

11. 30年賺100倍!

你有想過你一年或一個月的期望報酬率是多少嗎?如果你一個月的期望報酬率超過1%、一年期望報酬率超過15%或5年期望報酬超過100%的話,30年賺100倍對你而言是很簡單的,來看看下列幾張表:

短線交易者  
月報酬 30年報酬
1% 36倍
1.50% 212倍
2% 1,247倍
3% 41,821倍
5% 42,472,396倍
     
中線交易者  
年報酬 30年報酬
10% 17倍
20% 237倍
30% 2,619倍
50% 191,751倍
100% 1,073,741,824倍
     
長線交易者  
五年報酬 30年報酬
50% 11倍
100% 64倍
200% 729倍

上面是各種情況的結果,對於每個月都想賺5%或每年都想倍翻的投資人,是不是在表演特技呢?

或者說月報酬2%跟年報酬30%以上都是很難達成的了,畢竟能每年穩定獲利超過20%的人目前全世界都知道大概就是股神-巴菲特一人了。

我想如果有人績效優於他,他自己不跳出來,新聞媒體也一定不會放過他的。所以設定長期報酬率時一定要參考實際情況,別設一個不可能的目標。

還記得去澳洲前跟友人的聚餐,剛好聊到股市,我分享了我當時的年報酬率約20%出頭,竟然被嫌低@@.....再說新保跟豐藝持有2~3年後倍翻的戰績,也被嫌太慢!

害我以為碰到神人了,當下請教他去年的報酬率,結果她說不知道lol,而倍翻的戰績也沒有,但是他覺得投資報酬率就是要30%,甚至50%以上

基於多年友人情誼上,我跟他稍微提了,正確的報酬率觀念,還把我自己再用的投資記錄表分享給他看,但是出國後就沒有連絡了。

希望這張表可以幫到他......

12 .短線獲利太誘人,財富看的是人生

重點在交易的動作,而不只是行情的看法。動作才能帶來利潤,關心行情變化卻不知道如何動作,當然無法穩定獲利。這樣的話與其知道行情會怎樣變化,不如了解該怎樣動作才能獲利,這才是重點。許多人總是在追求短線的利潤,因此都傾向於思考今天的動作,明天會不會賺錢?交易繳一點的人則關心最近的動作幾周後可以賺錢?不過當完全了解交易後,關心的則是這一年我要做什麼動作,我的人生財富才能穩定增加。

如果可以思考長遠的計畫,你會想用一年的時間找出適合自己的交易模式。會擬出一套交易計畫,這個交易計畫重點就不是在這一年內要獲利,而是要不斷嘗試各種交易方法,並且了解這些交易方法是否真的是未來自己所想要的交易模式。如此你的眼光會越看越遠,績效當然就會越來越穩定了。

最後試想一下,能夠做在馬爾地夫的海灘旁,使用手機下單,就能穩定獲利,是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呢!

這也是我今年開始嘗試期貨跟衛星部位的交易系統的原因,等測試完成有穩定獲利後,就可以將此交易系統建立一個SOP,之後不管是誰都可以幫你操作獲利(台灣版的海龜計畫)。最後我也試想了一下,在澳洲打工度假,用手機下單也能穩定獲利,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交易技巧的7個主題如下:

每個人所需要的交易技巧不同,所以作者在這裡分享不同的操作技巧和觀念,可以針對自己所需要的部分做加強,如果不屬於你的交易習慣,就當順便了解不同的技巧。正所謂一理通百理通,所有的交易技巧應該都是大同小異的,因此請大家節長補短,好好咀嚼後面的交易技巧和觀念,讓自己的SOP系統更加地完善和穩健吧!

1. 天線操盤法:超越內線的交易技巧

X:不屬於我的交易屬性。
2. 抽籤的關鍵撇步:穩定獲利的新來源

抽籤賺取中間的價差是合理可行的方法,作者分享的三個原則:

A. 努力參與有價差的抽籤。

B. 股票到手一天不漲就賣。

C. 之後這檔股票的漲跌就跟你無關了。

雖然抽籤沒抽中都要扣20元的手續費,但是如果鎖定價差在10%以上的新股參與抽籤的話,一百次中一次應該都是會回本的。

X:一開始有用,但後來就很懶得去申購,還要去算哪時扣款,哪時退錢。

3. 台指期貨籌碼分析:外資為最關鍵指標

就是在說明為什麼外資的期貨留倉部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自營商或前十大交易人。

這篇屬於觀念文,詳細的操作技巧可以參考操盤工具第一個主題外資期權分析表:判斷指數多空。

4. 外資指北針:股票波段操作的技巧

這篇文章還蠻重要的,有空可以多看幾次。這裡作者分享他如何簡單的判斷多空並將其與資金控管做結合,有在看作者blog中每日行情解讀的也都知道,這篇文章說的就是他在blog中用的,首先先判斷外資部位的多空(使用淨部位),再來判斷加權指數的多空(指數與月線相比),再決定買進資金比重

結合起來就是下表的情況:

  多空判定方式 外資看多 外資看空
  指數偏多 偏多操作 小量做多
  指數偏空 小量做多 空手

而可投資資金比重就是:

偏多操作:4~6成

小量做多:1~3成

空手:<1成

最後買進的標的就是外資持股最高的公司,作者也外資在台股持股市值最高的30檔股票找出來,方便大家投資。

個人覺得這邊也可以改成用外資最近買超的個股清單去做選擇,或操盤工具第六個主題的法人同步買賣超:法人的選股方向,去做選擇。
5. 波段操盤法:三步驟掌握大波段行

操作大波段的方向只有三大步驟,方向、資金跟加減碼,分別說明如下:

A. 利用多空技巧,判定未來主流方向-作者這邊用月線>季線就屬於多頭走勢。

B. 透過資金配置,降低風險穩健獲利-除了投資標的的分散外,進場時間的風險分散也是需要的,這部分就可以再分為基本單(一開始就投入的資金,約30%)、伸縮單(逢低買入和逢高賣出的部位,約30%)及加碼單(當投入的部位獲利超過20%時,可以找機會加碼)

C. 利用兩大技巧,短線彈性操作-兩大技巧就是定義前面的伸縮單,何謂逢低買入(股價回檔到季線附近、指數在一段時間內下跌1000點跟公司出現利空上報)跟逢高賣出(股價>季線40%、指數一段時間上漲超過1000點跟公司出現利多上報)

最後當月線<季線的時候一定要迅速的出清持股。

可以跟前一個主題搭配使用,先決定大盤多空及可使用資金後,再使用操盤工具第六個主題選出個股清單,在配合此波段操盤法,就組合成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了。

差別只在選股的經驗,若資金夠當然把清單上都買以免有遺珠之憾,但在資金不夠的情況下,只好刪掉一些順便訓練選股的功力。

6. 章魚哥選股法:強勢股的簡易操作策略

X:不屬於我的交易屬性。

7. 融資維持率變多空:融資分析的秘訣

X:不屬於我的交易屬性。這篇屬於觀念文,詳細的操作技巧可以參考操盤工具第八個主題融資維持率分析:判斷多空的利器。

 

從一開始了解交易的正確觀念到上一章學習了許多交易方法後,這邊分享的是作者自己常用的操盤工具,如上一篇的交易方法一樣,可以是自己需求選取比較好用的工具使用,這邊作者也將他的操盤工具跟CMoney的理財寶做合作,以前可以免費分享的excel檔都沒有再更新了.....不過下載後還是可以免費試用的。 

因為作者的書中對工具的設計原理跟使用方式都做了很清楚的說明,所以我就只對適合我的工具做出個人的心得想法。

操盤工具的11個主題是

1. 外資期權分析表:判斷指數多空

如上一章第三個交易技巧:台指期貨籌碼分析:外資為最關鍵指標所提到的,外資是影響台股最大的力量,加上期貨又具有價格發現的特性,所以藉由觀察外資的期權布局跟指數的趨勢,如果兩者的方向一致,那這趨勢應該是會比較明確而且可以走比較久的。

這個工具的用途在標題也寫得很清楚了,就是判斷指數多空。

2. 5日多空力道:判斷股票漲跌力道

X:不屬於我的交易屬性。

3. 資金流向追蹤表:發現主流動向

X:不屬於我的交易屬性。
4. 創新高統計表:尋找強勢股的蹤跡

判斷指數是多頭下,創新高家數也應該要同步增加才是,如果反而下降的話是需要小心的。

也可以在創新高的股票中,發現主流族群跟強勢股的蹤跡。
5. 創新低統計表:應該閃避的弱勢股

判斷指數是多頭下,還能創下新低的個股跟族群是一定要避開去投資的。

6. 法人同步買賣超:法人的選股方向

三大法人同時買進的個股跟族群一定是在多頭時最強、最熱門的族群,在空頭時也應該會相對抗跌,是可以留意的標的。
7. 大盤籌碼面分析:判定多空籌法強弱

判斷大盤多空的利器,比只分析外資籌買來的更全面。
8. 融資維持率分析:判斷多空的利器

判斷大盤多空的指標,主要是分析散戶的籌碼動態。
9. 全球股市溫度計:判斷全球大勢方向

X:不屬於我的交易屬性。
10. 選擇權多空分析:OP Power值的應用

判斷大盤多空的指標,主要是分析選擇權淨留倉的市值是偏向多方還是空方。
11. 台股擦鞋童分析表:市場熱度分析

利用每個月有交易戶數的增減來判斷股是是否過熱。

 

最後一個主題是阿斯匹靈的實戰記錄,這邊主要是將2010/4~10月間,作者在他部落格上的文章加上一些註解而來,大部分的內容與blog原文相同,少部分則有做刪減。

這邊總共有24篇文章,每篇文章都有想強調的重點,但大體上都離不開先前三章所強調的交易心態、交易邏輯及交易策略。

這裡就不在多做分享,只將主題列出來。

1. 股東會停資券的操作守則

2. 加權超跌的判斷方式

3. 交易邏輯的謬誤

4. 長期投資的穩健做法

5. 股票套牢的處理方式

6. 投資高手和投資好手的差別

7. 長線交易才是人生的目標

8. 強勢股的選股技巧

9. 正面心態能提升交易的品質

10. 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

11. 判斷多空趨勢的哈囉圖

12. 提升交易績效的關鍵

13. 資金控管的關鍵技巧

14. 台灣最好的投資標地

15. 屏除人性才能迎接獲利

16. 外資期權的程式交易策略

17. 如何建立股票的交易策略

18. 接納風險才能走得更遠

19. 汰弱留強勢股票交易的鐵則

20. 勝不驕,敗不餒才是股票常勝軍

21. 基本面、技術面及籌碼面優缺點分析

22. 掌握波段行情的心法

23. 向自己負責才能讓交易成長

24. 穩定才是交易最好的報酬

書中最後也有附贈一組阿斯匹靈CMoney理財寶正式版的180天使用序號。

當初閱讀這本書時讓我多了很多操盤工具,也讓我順利的將原本的投資邏輯慢慢整合出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

讓我對交易的認識更深了一層,雖然對交易的實質幫助不是很明顯(很難直接做連結),但是我相信我自己建立出的交易系統。

雖然最後沒有選擇中短期的交易人生,而是走中長期的長期投資,但還是有將書中的交易工具運用在期貨的避險上,因此還可算是獲益良多。

如果有意從事中短期交易的人,這本書十分推薦。

→ 購買不看盤,獲利更簡單:邁向財富自由的30顆阿斯匹靈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