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193  

作者在諮詢許多投資人以及身邊的朋友中看到,他們都有可以賺錢的知道,但還是沒有賺到大錢,原因就是他們對知道的事,沒有相信,就沒辦法確定我現在做的事情是對的,這樣的相信需要故事來支持。

故事,可以有很多來源,比如套利、籌碼、總經、隔壁老王......,投資有太多的未知,需要有強大的故事讓你相信,你才不會在手上有股票的時候動搖。如果沒有這些故事使你抓住自己的信念,你就會選擇相信周圍的人、相信馬路消息,然後賠錢,踏入死亡的界線。

相反的,當你可以找到值得相信的投資方式,賺錢自然水到渠成!

作者也在一開始就設計了一個心理測驗讓讀者知道自己的投資特質,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測驗讓受測者擁有多種特質,我做完測驗在I(天真型)跟P(照顧型)各得4分,個人認為是蠻準的。

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投資前,你必須要先了解自己。

本書共分成四篇

初篇 投資作手:一堂價值1億美元的課

第二篇 主導投資報酬率的一場騙局:寫在你內心的程式

第三篇 打開投資的心靈地圖:十二個投資人的心理程式

第四篇 訂做屬於你的贏家投資循環

在初篇中,先介紹了應該是上個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交易者-傑西。李佛摩及其生平事蹟,也把這位傳奇的操盤者賺錢正向循環(進場前規劃->等待->執行計畫->獲利後回饋)與賠錢負向循環(進場前規劃->心理程式運作->情緒化下單->破產)列出來,說明了即使有很高明的投資策略、精準的預測及操作手法,但碰上負向的心理程式運作也可能會毀了一位偉大的交易人,所以作者提出對傑西。李佛摩的負向心理程式的形成及其如運作做了探討,最後對他的投資特質做出解析,也提出的擺脫負向投資循環的方式,就是本書的第四篇。

 第二篇開宗明義就告訴你,知道嗎?從一開始你就已經註定要虧損!原因就是-人性在投資中的大災難:簡化並重複執行的慣性。

人性演化中有簡化外界事物的傾向,這對於生活很管用,但用在投資市場卻很容易栽跟斗。我們會對重複遇到的經驗做出假設,並且根據假設來行動,這也是我們生存時,為了簡化環境的資訊所產生的演化。這樣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知道,該怎麼跟環境中的人事物互動,並且遇到類似的狀況時該如何回應。

另一個特徵是當我們對一件事情做出假設後,通常不太容易改變。也就是當我們對一個人有了定見後,便很難改變,除非發生巨大的事件,導致不得不修正原來的假設,否則就會繼續抱著原來的假設不放。

這樣的自動化假設、根據假設行動、堅持假設不容易改變的特赦,對於生活很有幫助,因為行動會變得容易許多,但在投資市場卻會是大麻煩(很像是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說的X系統)

投資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Daniel Kahneman和Amos Tversky以心理學實驗方式證實,人們存在常見的心理偏誤,會使人們在投資時不自覺地選擇賺少賠多的行為,這推翻了傳統經濟學認為人性會做最理性的選擇。之後的財務行為學研究也指出人常有過度樂觀、過度自信等心理偏誤。這些常見的心理篇務就像直入我們心理的程式,只要我們踏入投資的情境,就會不自覺地開始運轉,常見如羊群效應。

作者也舉了些實例說明人性本能不利投資的血淋淋真相,並引述巴菲特的話:金融市場裡,影響指數起伏的不是經濟數字而是情緒,要獲利就是等待衝動的投資人,因恐慌的情緒殺出股票後,優雅地進場,並且在市場因為貪婪而焦慮的情緒大舉追高股票時,出場獲利。而大部分的人聚焦在指數的跳動,然後暗自算著帳戶的盈虧,但是要訂做贏家的心態,就需要把焦點放在盤面的習性,以及把時間花在等待盤是符合自己條件下才出手,把力氣花在對的事情上。下面是作者列舉的輸家與贏家散戶的心理差異(翻拍自本書P78頁)

IMAG3201 

本篇最後作者舉出一些心理程式導致負向循環的真實案例,而只要可以看穿負向循環的運作,勝利就在不遠處了!這些負向循環是

 1. 不想輸的心理程式造成壓力,引起本能反應

 2. 戰或逃的本能導致虧損的負向循環

 3. 改變對輸的定義,事先規劃好行動方案,形成正向循環

第三篇 打開投資的心靈地圖:十二個投資人的心理程式

這篇作者以十二個投資人的故事帶出十二個心理程式,讓你看見他們的程式如何導向他們的投資循環。任何投資人都可能有其中的一兩項負向心理程式存在

第一條  虧損當機  太害怕輸,所以不會營。只要帳面賠錢就開始慌張的小李。

第二條  尋求認同  我需要得到許可。作重要決定都需要權威許可的王姐。

第三條  矛盾衝突  投資是不是不好的事?孝順的好小孩Derek。

第四條  期待樂透  我要一年賺一倍,只要找對方法一定可以。只願意期待,不願意研究的王大哥。

第五條  不斷回首  沒賺到的,就是我賠了。不斷回首的小明。

第六條  焦慮不安  我一定要面面俱到才能賺錢。習慣自己下自己的淑婷。

第七條  神奇策略  投資一定有聖唄!把現象當成真理的明軒。

第八條  防衛心態  我賺的錢,不是我自己的錢。因為防衛心態少賺很多的Jackie。 

第九條  認知失調  我不會錯,有也是市場的錯。想要改變環境來迎合自己的志豪。

第十條  自我否定  我怎麼會是對的呢?投資時難以自我肯定的雅惠。

第十一條  完美主義  虧損就是我不夠好。完美主義的小陳

第十二條  潛意識阻礙  其實我不想賺大錢,這對我沒有好處。有賺大錢的技術,但潛意識裡不想賺大錢的阿國

裡面有些是成長背景所造成的心理程式,有些是人的本性,所以我覺得每個人內心的那個負向程式可能都不同,也可能不只一個。

在每個負向心理程式的最後都有作者建議的解決方式,及故事主人翁的後記。

就我個人的投資經驗來看看上述的心理程式,在不同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心理程式,但基本上常會出現的那幾個就是你必須要去面對的。

像有些案例是因為原生家庭因素所導致的心理程式,不是每個人都有,但有些是人的天性,沒有去面對就真得無法改善。

我個人在交易期貨的時候比較常碰到是第一條,投資股票上前幾年我是有出現的是第五條的心理程式。

第一條故事裡的小李不知道他的技術已經足以成為穩定獲利的交易者,但前提是進出場的動作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技術走。

我目前用的期貨交易策略其實還不錯,但有時心裡想交易的方式總是與我的策略方向不一致。

就算一致的我有時候也抱不太住,一下就沒請出場。

作者最後用為了不賠錢,而放棄變成富翁,值得嗎?打動我膽小的心靈

所以之後要多相信自己的系統,因為對或錯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的時候賺多少錢,錯的時候虧多少錢by索羅斯

第五條其實作股票的人好像比較會發生,尤其是成交低檔買進抱了好一段時間,賣出後沒多久就開始飆漲。

近期我目前最惋惜的是東隆興(4401).....我在30附近救出脫完了,結果一路上到90,大世科(8099)也是在年後18附近賣完,前陣子飛奔破30....雖然最近回檔很深

不過惋惜歸惋惜.....我倒沒有去追回來的行動過。尤其在進出場原則建立後,該砍的就砍,該追的就追,比較沒有什麼猶豫。

我想是因為在股票的操作策略上也已經使用了好幾年,實際績效也算不錯,所以當訊號出現比較不會去懷疑。

但是期貨認真交易還沒兩個月,所以雖然有經過爬格子的回測檢驗,但實際交易的信任感還不太夠,這還要再加強。

不過重點不是看見問題,更重要的是你還需要知道怎麼解決問題。

第四篇就是作者介紹實際運用的循環模式,透過這種融合心理諮商的階段性方法,你將可以看見自己投資中的心理程式,並以正向的想法與行動方案,有系統的一步一步帶動改變,協助自己設定贏家的心態。

透過希望、目標、策略、執行、回饋的循環圈,你將可以用一套可獲利的策略,為自己的投資帶來獲利;再加上辨識與修正兩個步驟,將讓你突破原有的困境,擺脫負向的心理程式。

循環圈的每一步作者都有引導讀者怎樣去建立每一站該做的事,不過這部分的話我覺得在策略建立這部分可能要花點時間。

因為這部分是比較重要的,一個不會獲利的策略,有再好的心理素質跟龐大的資金都沒用,投資要能獲利很大的關鍵點是在策略上。

所以在這邊你要先把進出場的策略文字化後,再去做實際回測的看此策略的可行性。

如果績效不好,可能就要在修改一下投資策略再重新回測一次,所以這部分是比較花時間的。

其他部分則比較簡單就可以處理完成。

最後你會發現,原來心理程式是可以修正的,投資獲利這件事是可以一步一腳印的逐步實現。

過去作者在他身上驗證,也在他的案主上看到,心態的改變帶來績效的改善。所以他相信,我們可以做到,當然你也可以!

 

當然因為心態改變而使投資績效改善的前提,是你不錯的投資或交易觀念並有可以獲利的策略,只是因為人不利投資的天性才導致你投資績效不彰下,這本書對你才有比較大的幫助。

如果沒有或許你應該先去補足做投資或交易前所需的相關知識對你才會比較好,如同書中第四條 期待樂透型的王大哥這本書就對他毫無用處。

 

 

 購買贏家心理學:帶你進入股票持續獲利的正向循環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贏家投資心理學 佛洛阿水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