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7617

這是一本很硬的書!沒有多少耐心+時間+對投資的熱忱可能翻一翻就放棄不看了

個人認為原因有二:

原因一:這本書本來的就是教科書(1934年第一版是陶德將葛拉漢上課的筆記整理集結的),所以不像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樣淺顯易讀。

原因二:這本書是寫於75年前的美國(第六版是根據1940年的第二版再加上當代著名投資人寫引言),很多法規、會計制度、跟當下的明星產業都有所變動,不過儘管例子已過時,但背後的投資涵義卻完全沒過時,只是需要更多的思考才能明白。

原因三:上冊三個部分除了第一部分概論與方法外,都是我比較不熟悉的固定價值類投資。

在這三個原因的影響下,我第一次看這本書大概花了一個半月(約兩天看一章,每章約花一~二小時左右,上冊共有26章,還有個部份的引言及推薦序)

這本證券分析分為上下兩冊,上冊有三個部分,下冊有五個部分(不拆開不行!兩本加起來八百多頁,看到就暈了)。

上冊主要講的是證券分析的概論與方法以及債券的分析,下冊是普通股投資與報表的分析。

但是只想投資普通股的可以只看下冊就好了嗎?當然不行。因為上冊第一部分概論與方法是一定要讀的!

而普通股基本上也可以當作是永續債券,所以像現在存股為顯學的時代,也就是股票債券化,所以把股票當債券分析也不是不可行。

雖然我過往的投資經驗主要都還是在普通股上,但也有少數的可轉換債券投資經驗(因為台灣的類似商品比較容易交易的大概就是這類了,像債券雖然在櫃買中心的國際板可以交易,但是一般交易人大約只有9檔債券,專業投資人則接近四百檔,自然人要符合專業投資人的定義淨資產要三千萬以上)。所以上冊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大概就是第一部分,第二跟第三部分對投資債券的人可能會比較有幫助。

在巴菲特寫的前言中提到,他的眾多藏書中,有四本他最喜歡,其中一本是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其他三本全都是葛拉漢寫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以及兩版的證券分析),尤其這版本的證券分析他至少讀四遍以上(股神都讀四遍了~你要讀幾遍)。

更別說葛拉漢是巴菲特的老師,所以在眾多人都以巴菲特為師的現在,其實我更覺得葛拉漢的投資哲學才是投資者更應該花時間去鑽研的,尤其是他的方式培育出多少的傑出投資者。

對於一本寫於1940年至今還是可以再版在賣以及眾多成功的知名投資人都非常推崇的一本書,儘管書中的例子已經過時,但仔細閱讀後你會發現,只要遵循葛拉漢的投資方式,至少你可以避免本金的虧損,而投資不是虧就是賺。

虧損的機會跟幅度都縮小了,賺錢的機會自然就大得多。

這本書對於認真看待投資這件事的人來說,真的是必看的一本書,我有點後悔現在才把他看完(他已經躺在我書架上四年多了......)。

這本書每部分開頭的導讀也都非常值得一看,寫這些引言的人也都是當代的成功投資人,讓你更快的了解證券分析的所倡導的投資內函在現今的時代依舊管用。

但這本書個人認為不太適合初學者,可能要有些投資經驗的人再來看會比較適合,對於新手來說這本書的內容可以稍微有些難,建議可以先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後過些年再來看這本書。

 

→ 購買證券分析:第六增訂版(上)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