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24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雖不是我追隨的價值投資法信奉者

但其能在有價證券市場中存活且成為常勝軍,並被奉為歐洲股神,所以他的買賣邏輯一定有可取之處

加上投機與投資的界定向來模糊(或許是我自己沒搞懂orz),所以希望可以藉由閱讀本書讓我知道自詡為投機者的科斯托蘭尼與價值投資者所使用的買賣邏輯到底有何差異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本書的暢銷度!這本書初版ㄧ刷為2010/12,但手上這本已經是2011/11的初版31刷了!

其實看完本書後我還是無法區別投資與投機的差別....但科斯托蘭尼的許多想法其實與價值投資的概念可說是大同小異

他對技術分析者的評論為賭徒、圖表主義者、證券玩家等...,而任何一台電腦頂多只和它的程式設計者一樣聰明。且在他的證券交易經驗中,從未認識過任何長期獲利的證券玩家。

他也誠實的建議每位讀者加入投資者的行列(他在寫這本書的前幾年也加入了投資者的陣營)。在從事有價證券交易的人當中,以平均水準來看,投資者的表現最好,因為即使是投機家,也只有少數是贏家。 

看到這裡,還有什麼好懷疑的,乖乖加入投資者的行列吧!

他認為投機者是有遠見的戰略家,要有想法不管正不正確,畢竟是個想法。這是投機家和證券玩家的基本差異。且學校教不出投機家,它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每次交易上的虧損,同時也是經驗上的獲利。只有仔細分析失敗,才能從中獲利。而且,虧損的交易要比獲利的交易,更值得分析,這是本質問題。(投資者好像也是這樣認為....所以更讓我弄不清投機與投資的區別)

基本上,他與巴菲特一樣排斥黃金投資,對於房市投資他則認為係大投資家的事,他所知不多,因為股票才是他的王國,這也與巴菲特想法差不多。

讓我唯一覺得有差別的大概就是投機行為係對總體經濟進行預測後,在由上而下的尋找標的;而價值投資則關注在企業的價值與市場報價差距上。

而書中也提到沒有資金,就沒有經濟成長。(這讓我想到最近財政部的證所稅方案,好像就是要讓市場沒有資金,進而失去經濟成長)

他的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和趨勢=貨幣+心理理論至今仍能適用(次貸風暴及後來的量化寬鬆),而書中最後提到的十律與十戒亦是充滿了哲理,值得時時拿出來提醒自己。

書中處處可見科斯托蘭尼詼諧逗趣的比喻及充滿智慧的投機哲理,對於投機(投資?)的理念養成應該相當有幫助的。

本書值得一看,基本上我不把科斯托蘭尼當一位投機家,他應該也是一位偉大的投資者。

如果時間跟金錢有限,僅閱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就可以了,若真的有錢有閒,再來考慮套書。

→ 購買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 購買科斯托藍尼的投機世界套書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