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最近上市的一本新書-大股東寫給經營者的8封信(Dear Chairman),書中第一章就是葛拉罕對上北方油管公司的故事。

當然我就是為了這章直接就預訂了這本書,葛拉罕就是我投資上的老師,儘管他在我出生前好幾年就已過世。

但透過閱讀他寫的書,以及相關的論文,還有他教過或奉行他的投資法則的各個投資大師,讓我獲利良多。

這本書提到(P43-44),葛拉罕退休後,讀了柏納德。巴魯克(Bernard Baruch)的回憶錄,這個著名的金融家

在回憶錄中描述他如何決定辭職,並把心力都放在自有資金的投資上。葛拉罕寫道:我記得我讀到這個我認為沒有說服力的自私決定時,

臉上露出了有點鄙視地微笑。我當時想,這麼一個天賦異稟且超級富有的年輕人,怎麼會決定把全副心力投注在賺很多錢上,而且是只為自己賺很多錢?

這多麼令人不恥啊!

這也讓我想到我過去幾年無償代為操作的一些親朋好友也賺得飽飽,可能就是受心中這位大師的影響,我不只想自己賺,也想多幫一些人賺。

還有華倫。巴菲特在艾莉絲。施羅德的雪球中描述,葛拉罕曾告訴他,千萬別一心只想著錢:華倫,記住一件事:金錢不會對你我的人生造成太大的差異。

我們到自助餐廳吃午餐,每天工作,還不是一樣過的很愉快。當巴菲特開始遙遙領先公司內部其他分析師,成為超級明星時,葛拉罕不僅幫他出上舞導課的錢,

而且他還跟舞蹈工作室確認巴菲特是否真的有去上課。

除了工作賺錢之外,人生還有很多事要做。

葛拉罕61歲退休,接著環遊世界逍遙人生,度過了整整20年的退休生活。

這才是令人嚮往的人生,現在很多人在追求所謂的財務自由,但是達成財務自由之後要幹嘛?

卻沒有任何想法,甚至真的達成財務自由後還是繼續辛勞工作,這樣達成財務自由有什麼意義?

書中也提到了葛拉罕永久長眠之地,我想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會去這個地方向他致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葛拉罕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