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  

開始做正式的投資紀錄也已經三年半過去了,上圖為績效結果,年複合成長率我直接把今年上半年的報酬率當成是年底的數字。

剛開始較誠實的報酬率,因為有些人的報酬率是只算買入股票的部分,放在銀行準備買股的部分卻不列入整體報做紀錄的用意是把自己當成一個基金經理人去看,所以績效表現是用帳戶的單位淨值去計算,這樣再投入資金或領出都只會影響到單位數而不會影響到單位淨值,當然計算報酬率也方便多了,這也算是比酬。用基金的單位淨值去算的話連放在那準備投入的部分也會算入整體的分母裡面去。

舉例來說:買30萬股票,70萬預備加碼金。當股票賺10萬時,你會認為賺了33%,但我的算法卻是只有10%,因為我預備投入股市的錢是100萬。

如果只算持股部位的話,我的報酬率應該會更高,因為直到今年開始才有把持股部位拉升到80%以上,前三年幾乎都可以說是70%就是滿倉。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當初的出發點是如果我打敗不了指數,我就會直接買指數,或者我花了這麼多心力,卻贏指數沒多少,我還是會乖乖買指數。

身邊有些朋友只會說他買股票有賺錢.....但是在細問賺多少?報酬率?跟有沒有贏指數等的細項問題

大部分都說不知道、不清楚,反正有賺就好。

投資當然是為了賺錢....但連最基本的指數都贏不了時,就乖乖投資指數吧!

把省下來的心力與時間花在家人、興趣上不是甚好。

今年上半年還有另一個重要意義......在股市三年半來,我已經在股市賺到了的第一桶金!

希望賺到下一桶金的時間可以縮短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