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9331  

 作者是日本人,在有十年資產管理工作的經驗下去哈佛商學院留學的課程經驗。作者在2013年畢業,書應該是2017年初寫完的,因為書中還有引用到2016年底的資料。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哈佛商學院的投資課程的內容,相對來說會比較枯燥煩悶一點,比較有趣的部份應該會是作者提到大量的個案研究,但這部分不可能在書中寫出來。

本書最重要的就是講判讀力這個東西,或許我覺得用邏輯分析推理能力會更貼切,只是名字好像太長了

像本書第一章就是在介紹明星投資人的判讀力,這也是明星投資人和普通投資人最大的差別。還有敘述什麼是判讀力,為什麼哈佛商學院要聚焦於此,而哈佛商學院定義的判讀力又是什麼?一般人容易認為判讀力只需要擅長判斷要投資什麼標的,但哈佛商學院所教的判讀力根源卻不只如此,除了投資什麼標的之外,更要整合思考如何投資、誰在投資、運用哪類資金。

第二章主要是在介紹哈佛商學院的明星教授群和他們的最新研究,可以略過不看。

第三章的內容就會比較生硬了!這章在說明哈佛商學院所傳授的投資技術。

投資什麼標的:掌控消息者。在取得消息和解讀消息的方式會形成差距。

這部分感覺很像就是費雪的非常潛力股的現代濃縮版本,因為費雪那年代似乎還沒內線交易法,所以書中有些感覺要探聽的資訊在現在的時代背景下都會違反內線交易法,雖然在台灣要被認罪不容易,但美國好像很容易,請看案例一&案例二&案例三,不過也不是每個投資人都這麼愛call公司,基本上從公司公開的資訊去推敲就行了,真的有些疑問寫個mail去公司基本上也都會回答,對我這種長線的基本面分析投資者來說,無法掌握到第一手消息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會把精力放在解讀消息上,而不是取得消息。

如何投資:掌控自我者。在投資的判斷過程會形成差距。

在取得並解讀完消息後,還要進行投資判斷。

即使取得的消息相同,但判斷的結果仍因人而異,這是常有的事。此時,最大的敵人就是進行判斷的自己。

這邊討論的是行為經濟學的內容,容易影響投資人的一些心理偏誤。

誰在投資:釐清誘因者。事先掌握哪些人抱持什麼樣的誘因而投資,可形成差距。

市場上玩家的誘因和投資之間的關係,市場上的玩家會加速發生市場非理性。在經濟學中有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人會基於經濟上(金錢上)的誘因而行動,但現實中,人常會基於其他誘因而行動。能事前掌握這些誘因,就能找出投資機會。

即使執行相同的投資策略,由於誰在投資會帶有不同的誘因,績效表現也會有所不同。此外,投資人以外的玩家誘因,以及隨之而來的行動,也會影響投資策略時的績效表現。明星投資人不僅要掌控自我,還要釐清他人的誘因。書中舉是大舉更換成分股時的操作說明。

哪類資金投資:掌控投資界之聖杯者。根據運用的資金類型不同將形成差距。

無論投資人具備多少判讀力,當運用他人的資金時,就無法違抗他人的意願。縱使擁有判讀力,若由於他人的意願而無法按照自己的意思進行運用,常無法發揮判讀力。

第四章是作者將哈佛商學院所教的投資技術實際融入日常的投資中,因為哈佛商學院只教授投資經營和投資判斷觀點,所以作者負責解說要如何使用這些方法與觀念。

這本書還是對我有些啟發,可惜的是我覺得內容稍嫌鬆散且偏向理論,比較長的個案導引像更換成分股的說明就非常好,但多數都是節錄的說明就略顯簡短,有點可惜。

基本上這本書還算不錯,推薦給有心學好投資的人閱讀。

 

→ 購買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投資課:明星投資人都搶著學的「判讀力」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