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181165-3619814191_l  

最近又重讀了此書.....所以把心得在做更新

這本書是作者上本書(找到雪球股 讓你一萬變千萬)的續作,而且在2011年大盤重挫之際,作者在上本書所提到的15支雪球股平均都仍有不錯的報酬(包括我當時仍然持有的新保)

本書ㄧ開始先將上本書所提到的15支雪球股與大盤加權指數的報酬做個比較,然後再簡單介紹一些上本書關於複利及致富公式的說明:

而本書與上本書主要的差異是在以下幾個主題

一. 現金殖利率的使用觀念

二. 如何找雪球股

三. 自主檢核表的建立

四. 遠離明牌及技術分析

個人依舊覺得自主檢核表的建立尤其重要,在建表的同時你會對這家公司的基本財務指標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趨勢走向,隨著時間的經過伴隨著經驗的累積,在建表時你很快就可以知道這家公司哪裡需要注意並追蹤,也可以很快就知道這會是難得一遍的好公司,更能讓你趨吉避凶,當發現有疑慮時會選擇降低持股、出清、或不進場以避開會讓你產生損失的投資或者降低你的損失,尤其在養成定期檢視持股後才做持股調整的習慣後,更不會被短期股價波動來驅使你買進或賣出,畢竟股票是投資不是買賣,投資人要自己創設一家傑出的公司是非常困難的,但卻可以輕易地經由擁有股份成為一家優秀公司的股東,分享其成果,所以別輕易放棄這項優勢。倉儲名單的建立更可以讓你節省很多尋找標的的時間,只是優秀的公司隨著時間的經過不一定會持續保持優秀的狀態,適時的調整是必要的,但也不用太頻繁,個人覺得3~5年調整一次應該就可以了。

本書主要的章節如下

第一章 想賺股票財,方法很簡單

第二章 一年至少15%獲利,我怎麼辦到的

第三章 三條公式,讓你一萬變千萬

第四章 利息加股息,更快變有錢的王道

第五章 股民快醒醒,此一塊非比一塊

第六章 股票跟人一樣,有性格差異

第七章 想買雪球股,你得這樣找

第八章 自主檢核表的運用

第九章 遠離明牌與技術分析

第十章 這些股票你最好別碰

第十一章 關於雪球股,我的回答是......

基本上一~四章的內容和作者的上本書的內容重複性很高,所以這邊就不多談,有興趣可以去看上本書的介紹XD而第五章主要是對幾個可能被錯用的殖利率觀念做說明,尤其是還弄不清楚除權&除息(股票股利的1塊跟現金股利的ㄧ塊有沒有ㄧ樣?)的投資朋友更應該看看以及想買好股票不能犯的錯誤有哪些?如:只看殖利率,沒有研究其他基本面、沒有把景氣循環股及成長股另外考慮、在挑股票時把許多條件放在一起

第九章 很明顯就是在提醒投資人遠離各種會導致你短線進出的因素,及選擇正確的投資工具-股票

第十章說明為什麼要避開有這些狀況的股票,因為保本比獲利更重要,倍翻幾次都沒有用,歸零只要一次。

這本書也是相當推薦一讀再讀,我個人最受用的部分就是檢核表&倉儲名單的建立!!!

明確的投資標的及詳細的檢查被投資公司相關資訊,以及留下相關資料,不但可以讓你在持有時更有信心,

之後亦可以利用它來檢視過去的投資邏輯是否有誤並且修正,從我運用作者這兩本書選出來的股票,不管再上漲還是下跌時,幾乎有不錯的報酬,也能贏過大盤

我的資金配置方式跟作者略有不同.....我排除了作者在本書的10%成長股跟10%景氣循環股的資本配置方式

而是採用耶魯法則的資金配置,而持股部位幾乎也都是選低估跟存股性質的公司投資

所以投資組合的成長就有點差強人意.....畢竟成長股的股價飆漲比較快!但下來也快就是了

如何把價值與成長兩個要速做適當的連結是我接下來要思考的問題.......

這本書非常推薦給有意從事長期投資或效法巴菲特從事價值投資的人買回家再三閱讀

 

-------------------------------------------------------------------------------我是分隔線----------------------------------

 

2012/2/17更新

 

未命名.jpg    

 

上圖是用作者書中的邏輯加上個人些許的想法選出初步觀察名單後

 

再依據一些判斷後買出的個股,半年來以來的獲利表現的確相當不錯

 

裡面除了新保是早已經在關注外(持有快兩年)

 

其餘都是在這去年(2011)Q3選出後,持續在低於便宜價買進的

 

在這半年多讓我驗證三件事

 

第一. 大跌時這些雪球股的確跌幅相對大盤確實比較小(甚至沒有跌還上漲!)

 

第二. 大跌後反彈大漲時漲幅並不輸大盤

 

第三. 股價被低估的事一見報股價會立刻出現大漲(EX:6189)

 

持續追蹤我的選股邏輯及倉儲法的應用是否能繼續帶來打敗大盤的績效

 

 

→ 購買輕鬆滾出雪球股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此回饋金只會用來購買新書繼續分享讀書心得的用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國信 雪球股 價值投資
    全站熱搜

    tarcy2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